2007-10-18

[Plan B] 日常風景:除了海、豆腐岩和公路上的砂石車


小學生姊弟的書包上掛著「汐止-松山」的火車月票,認份地席地而坐,溫習起了國語課本。旁邊的女高中生拿著那台可以當電腦辭典查的手機寫起了英文考卷,匪夷所思地在南港上了車。後來,我才驚覺「這是上班上課的時段」。戴著震耳欲聾耳機的小哥錯失了在八堵換車,原因就出在那吵死人的嘻哈樂。好心的列車長告知他,卻因為小哥聽話的時候遲未將耳機摘下,而落人口拾。列車長在車廂中央和瑞芳上車的山藥比賽拿三等獎的老伯抱怨到雙溪站。而席間,我們也都知道了老伯去年拿的是二等獎。相對之下,對面準備回宜蘭的OL,對著手機重複說著「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他自己選擇的」,成了老掉牙的城市對話。

細雨在大溪站開始下。我扛了兩台塑膠相機,卻因為雨的關係而一台也懶的拿出來。

如果母親知道我沿著濱海公路健行,可能會氣的發飆。迎面由砂石車所帶來的漫天水珠可能參雜著一些砂礫,儘管是走路卻也不見得健康到哪去。「頭城市區10KM」所意及的實際距離和我心裡天真以為的,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半路顏一立安慰我,至少我有很多很多時間記得每天的開始和結束,太陽和電視節目。

呼。於是灰濛濛的一片天下,除了海、豆腐岩和公路上的砂石車。一無所有。

後來那種在情調裡完成一個人的火車環台旅行顯得有點沒意義。如果能在巴黎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