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Plan B] 日常風景:Morning Sun



起床的時候,天還沒亮。

你還沉沉地睡著。我總是會被冷氣冷醒,你覺得這個溫度很舒服。我看著你,摸著你的頭,你跟我一樣,喜歡別人摸摸你的頭,從瀏海順著往後撥,細細髮絲就滑落指尖。我的鼻子湊近你的脖子。微微乾淨的味道。

房間裡感覺不太到日出日落的變化,窗子被冷氣遮住了一半。我從床上坐起,海報大小的窗戶露出一點魚肚漸白的日光床就擺在小時候的書桌前面。我從來都不喜歡粉紅色,但女孩的房間總被要求是粉色系的,所以我把床包和床單鋪上帶著灰色的棉織品。你沒甚麼意見,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的。我們在睡前把黃光的檯燈打開,你會拿走我想睡的枕頭,坐在上面看書,我把棉被摺成了豆干靠著。我們看著自己的書,偶爾會湊過頭來問我這是甚麼,我心血來潮地念出一段書裡優美的文句。有時,我們會放音樂。你拉著我的手蹦蹦跳跳的。

房間總是太小了,書櫃總是放滿了書,桌子上也是。我把小說都放在書櫃裡,直放橫放甚至都列成了兩行,你偶爾會翻起一本津津有味地讀著。我會問,你在看甚麼?你笑而不答。你會笑的很神秘,開口大笑的時候也藏著秘密。我總是在旅行中收集畫冊,一本疊著一本。買畫冊的時候,我會想著你。有時候我們一起翻開畫冊,你喜歡緊張如懸線易斷的家庭場景,或是綠沙發上睡熟的寶寶。我喜歡這個時候,黃光下面只有我們兩個人,儀式地招喚著不同時空的共同經驗。

我留了一面牆給你。上面有我在其他國家寄回來的明信片,結束前都會寫上Wish you were here。

我會告訴你一日經過。日常生活總是繁瑣,你有時候聽著就分心做起其他事情。可是房間就那麼小,我們依偎在一起。你不一定會握著我的手或是在我懷裡睡著,但翻身起床的時候,會給我一個真誠的微笑。

一個溫暖、坦誠又理想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看著你,我覺得自己變成心態可議的大人,信任、愛情或是友誼都不再單純。這一切傷感又滿足。

You will be fine. 你會說,然後小心翼翼地挪開一些距離給我伸腿拉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