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

[Plan B] 日常風景:白鯨記



水族館的白鯨區有一大片落地玻璃,延伸出的地面鋪著軟軟的灰色地毯,然後是階梯平台。因為是周六,擠滿了三代同堂家族旅行的遊客。我也是其中一員。

坐在第一排台階上,我卻猛打呵欠。

一路上通過長長短短的海底隧道,成群海中生物游過我們的頭頂,特別是鯊魚或是揮舞雙鮨的鱟魚游過時,總引起一陣歡呼。耳邊還不時傳來館員叮嚀不能開閃光燈拍照的提醒,並威脅著生物受驚後就會生病等等的連鎖反應。

白鯨明顯是水族館的明星,高規格地擁有獨立水缸,不需要和不知名的魚種共處一室,不需要面臨鯊魚的覓食威脅。獨立水缸的左側做了一小片垂直的礁石場景重現,其他乾乾淨淨的,十分機能地提供最佳賞鯨視野。成雙白鯨在玻璃缸裡的游動幾乎維持同一路徑。從隧道區正向游進落地區,敏捷地翻身回轉,變成底肚面向群眾在離地面較近的高度前游,倏然向上爬升,游往隧道。

我身邊座無虛席。我看著白鯨,剛剛路過的說明牌上介紹牠們是海中金絲雀,也許是水缸玻璃太厚,或是人聲沸騰,聽不見傳說中變化多端的叫聲。水缸本來就漆成水藍色,光線透過水,映照昏暗的觀賞室,加上兩隻雪白的白鯨,顯得夢幻。我坐在台階上,目不轉睛地觀察牠們的動線,有點出了神。

水族館裡的藍色總是療癒的。它不會暴力地把你帶向遠方,只是無預警地包覆著你,像擁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