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Plan B] 日常風景:海邊卡夫卡


海邊卡夫卡像是留在時光裡了。

一樣的場景,從台電大樓和久大文具的巷子裡走進去,樓下是河岸留言和豆漿店,沿著公寓樓梯上去,牆面貼滿文青熱愛的獨立樂手宣傳海報,推開門。左手邊的書架上擺滿了小說或是文化研究,標示著「此區書籍以販售為主,請小心翻閱」,然後吧檯,前方有一張發條橘子的電影海報,靠窗的座位是方桌四椅的標準配備,中間散漫著小圓桌,吧檯後方和咖啡廳的底端都是沙發區,廁所外面的半戶外陽台則是抽菸區。

我在台大念書期間根本沒來過,總是在對面擠得要命的星巴克準備考試,畢業後回到附近遊晃的日子更屈指可數。第一次到卡夫卡是研究所要畢業那年生日前夕,標準文青的S約我在那兒見面。我記得,進到咖啡廳時,他已經坐在靠窗的四人位子上,那時他還在新聞局當替代役。周末的下午,穿著便裝,坐在咖啡廳裡,尋常不過。我坐定後,「這裡的拿鐵最棒。」他語氣和緩地推薦。我照著他的話點了拿鐵,等待咖啡端上桌的空檔,他拿出了一張福祿壽的專輯和一本五南出版的藝術行政的書給我。「生日快樂」,他說。

那個下午,我們很安靜地啜飲著各自的拿鐵,言不及義地聊著生活瑣事,看著卡夫卡裡那些我們曾經一起看過的電影海報和作家身影。那個下午,我不忍心看他的神情,就像後來每次短暫的碰面,我們的眼神裡都有藏不住的遺憾。

於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會跑到海邊卡夫卡待幾個小時,看看書,坐在靠窗的位子,漫不經心地瀏覽著路過的人們,偶然的強風會吹飛散步老伯緊貼在頭頂另一邊的稀疏髮絲,午後的悠閒在那一剎那變得驚悚。

那裡成了回憶的秘密基地。

在我送給你《如此燦爛,這個城市》之後,又過了幾個月,我們開始很常到卡夫卡。在偌大總是無人的咖啡廳裡,吧檯後面的沙發區更顯得秘密。下班後,我們會一起吃著便宜簡單的三明治,喝著紅茶或是香草牛奶,你讀著書,我加班敲打著筆電,就像偶爾出現在卡夫卡裡的大學情侶一般。

That's the moment.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我們可以一直笑著,跟卡夫卡一起留在時光裡。



沒有留言: